Alisa_DY

我信的神有最熟悉脸庞,过命之交模样

龙骨寻踪(二十七)

原著风,没有OOC,CP邪瓶,有黑花出没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  铁制工具的出现,据考最早在战国时期,小篆又是秦国开始使用直到西汉的文字,从时间上来讲,没有什么问题。

  问题出现在“封”这个字上。单独一个字并不能推理出完整的内容,而且古代汉子的含义和现代的差距太大,一个字能有多种意义,也不能以现在字的意义去解读。

  如果是祭祀之类的某些仪式活动的一个环节,我对此相关的知识知道的太少。并且从表面上看,这也不像是能见得了光的东西,难免不是有人背着世人弄出来的一套糊弄人的做法。古代有很多神乎其神的传说、巫术一类,大多见不得光的,都是没有任何依据来迷惑老百姓,骗钱骗财。

  这真让我犯了难,看了半天也没看出来个所以然,浪费时间。

  我抬头,胖子和闷油瓶都投来了询问的眼神,想了想,还是实话实说:“抱歉,这种东西了解的太少,我什么也看不出来。”

  其实如果不是闷油瓶和胖子,而是别的什么人,我还能装一装,扯一些乱七八糟玄乎的东西,说的云里雾里把人说懵,来维护我的形象。

  但在他们面前没必要,反正我装成神仙他们也能拆穿我。

  胖子说:“这有什么难的,你纠结这一个字本身就不对。我看它的角度就和你不一样,你从一个点看,我从整体上来看。这链子在水里埋着,不知道有多长,而且还处于几乎没人会看到的地下暗河里,能说明啥?说明它的存在是不能被人知道的,那为啥不能被人知道呢?”

  他说到这里停下来,我和闷油瓶没有回答,看了他半天,后来我忍不住道:“别整这些抑扬顿挫的,跟我们说书呢,有屁快放。”

  “天真同学,这很明显啊,说明这里有不能让人看到的宝贝啊。你想想,秦国的东西,咱们不用下斗就能拿到宝贝,下半辈子不用愁了,你也不用靠大花活。”

  听了半天听出这个结果,我恨不得把工兵铲敲他头上。臭不正经,又开始犯老毛病了。

  “你能再不靠谱点吗?”我咬牙切齿回胖子,“你家埋个宝贝还要加上这么长一条链子,图的什么?再说了把东西放在这种阴暗潮湿的环境下,千百年过去那些玩意儿早就坏了吧。”

  “那还用说吗,链子当然是用来绑动物的,搞不好是什么帮人看守宝物的猛兽,这么些年早就死了吧。至于宝物么,甭管他坏不坏,看到了再说。”胖子道。

  胖子的话误打误撞倒给我一点启发,我说:“你说的对。”胖子得意:“你看,你自己也承认了吧。”

  “但是不全对。”我打断他,“用链子捆绑猛兽什么的,这个可能性我同意,可我认为被绑起来不是因为要它看守宝物,而是把它困在这里,困到它死。你们想想,如果你已经把钱藏好了,再加上一条狗以防万一,你还会把狗栓起来么?有人找到了你藏钱的秘密位置就说明你的钱很危险了,那要是狗被栓起来,它怎么起到攻击闯入者的作用?”

  “也有道理。”胖子摸了摸下巴,一副思考样。

  “所以说,若铁链真的是用来困住一个猛兽,那应该是想让它永远不会出现在外界,正应了那个‘封’字,当然这个字在当初到底是什么意义我也不知道。”我说。

  不过其实我也只是顺着胖子的思路说了其中一种可能性,还有一种我没说。

  “不一定。”闷油瓶发声,“铁链的尽头,也可能锁着一个空间。”

  闷油瓶说了我想到的另外一种可能,这让我想起一句话:心有灵犀一点通。

  胖子说:“那样的话……”

  “那样的的话,这里就不单单是地下暗河,咱们可能误入先人设下的陷阱了。”我接了胖子的话。

  分析了一通,总而言之就是不论什么情况,对我们都不利,我也不禁想,这一切是否和龙有关系?

  闷油瓶悄悄抽刀,不声不响走到河边。

  我不知道他要干嘛,就见他站那儿没动作,忽然手腕翻转,刀直直没入水里,水面溅起一片水花。

  他快速跳下去,把手伸到水里用力一拉,一条大鱼被他抱了起来,接着又被甩到岸上,上面还插着我给他的短刀。

  这条鱼躺在地上翻腾,尾巴差点扇到我小腿。闷油瓶抱起它的时候,我根本看不到闷油瓶上半身,可想而知它有多大。

  大鱼很明显地没有眼睛,背上的鳍没了,看伤口应该是刚伤不久。

  闷油瓶过来把刀收回,蹲下去观察这条鱼。他的手指在伤处划了一圈,再强行掰开它的嘴,露出里边两排牙齿,嘴边还耷拉着半只透明的小鱼。

  看起来刚刚吃鱼的就是这条大的,这样的狭窄的河里能生长出这么大一条鱼,说不定在更深处有十分宽阔的地带。

  闷油瓶站起来,说:“往上游走,越早越好。”

  我和胖子麻利地收起一地装备,背上包就出发了,也不敢多作停留。

  路上闷油瓶就没收过刀,一直把刀握在手里,随时准备出击的状态,让我跟在他后面有些忐忑。

  河很长,但河道和两岸一样狭窄,我们不能并排走,只能一个跟一个,因此我看不到闷油瓶现在的样子,可我现在有些担心,刚才他的脸似乎有点苍白。

  我努力想凑近了,把头从他肩膀上伸过去看他,可是怎么也看不到,我就喊他:“小哥,你头转过来。”

  闷油瓶依言转过来,我把光打在他脸上,在冷光的映照下,也看不出来他的脸色。

  “怎么?”他说。我们靠太近,温热的气体喷到我脸上,突然我就觉得脸烧起来。

  “那个……没事,我就看看你。”我往后退了一步,不让他看清楚我此刻的表情。

  胖子从后面拉了我一下,我以为他又要打趣我,他却只让我不要说话。

  闷油瓶停下来,也不再有动静,我问他:“怎么不走了?”

  “天真,你听,有没有听到什么动静?”胖子小声跟我说,我学他们的样子在原地不出声。

  黑暗里确实传来了飘渺的声音,我听不大清。然后声音渐渐响亮了点,听起来有点熟悉。

  “呜呜……哇……”

  是孩子的哭声,回荡在阴冷黑暗的地下世界。

  

 

  

  

评论(41)

热度(1284)

  1. 共2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